学院要闻

学务部举办辅导员案例研讨与谈心谈话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来源:学务部 发布日期:2023-05-05

辅导员是大学生成长路上的同路人、引路人和开路人,与学生谈心谈话是辅导员必备的一项基本技能。为持续扎实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强化谈心谈话效果,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切实增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效能,4月28日,学务部在学院辅导员之家举行辅导员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技能专题培训会。

本次培训特邀“2022年在锡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林佳燕主讲,学务部相关人员、全体辅导员参加培训会。

林佳燕副教授首先从“00后”学生的思想特点切入,与大家展开交流互动,并通过阐述辅导员开展谈心谈话所具有的重要意义,“打开”辅导员谈心谈话锦囊。全体辅导员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分享交流并讨论学习。在交流过程中,林教授还通过开展小组讨论、情景模拟、案例分析、谈心谈话等实操训练,引导辅导员在学生工作中聚焦学生,静心倾听,真诚赞美,在家校沟通中连结共感,建立同盟,提供支持,做到知己知彼、育人育心。

培训会上,林教授从谈话途径和如何有效谈话两方面入手,指出辅导员和学生沟通交流要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做好前期准备,建立良好关系,掌握实用技术,提高谈心谈话质量。在谈话中,要注意谈心谈话过程中的节点、明确目标,并及时总结复盘。林教授还分享了心理危机干预辅导相关技巧,详细讲述了辅导员深度辅导谈心谈话技术要点。

以心交心,以心会心。本次培训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既有指导性、又有可行性,为辅导员开展学生工作提供了指导和启发,也进一步强化了我院辅导员的职业信念。在今后工作中,大家将通过有效的谈心谈话关心学生所需,关爱学生所求,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会后,林教授还与我院即将参加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选手进行了单独交流和点拨指导,参赛选手均表示受益匪浅。大家认识到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与日常学生管理工作是相辅相成的,要多从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贴近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做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