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第十二届江苏省大学生和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拟推荐名单的公示

来源:学务部 发布日期:2022-02-28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二届“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和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暨2022年“最美大学生”“最美高校辅导员”推选展示工作的通知》(苏委教函〔2022〕3号)文件要求,经二级学院推荐,学务部评议,院务会议审议,现将第十二届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拟推荐名单公示如下,事迹材料附后:

第十二届“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暨2022年江苏省“最美大学生”:

孔祥森 建筑工程与艺术设计学院装饰191

第十二届“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暨2022年江苏省“最美高校辅导员”:

潘莹 幼儿教育与管理学院

公示期为2022年2月23日至2022年3月1日,如有异议,可在公示期内向纪委办公室和学生工作处反映。

联系电话:0510-68512725

联系人:张老师

邮箱:zhangdewen0726@163.com

附件:1.孔祥森—大学生年度人物推荐人选事迹材料

2.潘 莹—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推荐人选事迹材料

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学务部

2022年2月23日

附件1:退伍不褪色,再铸红色魂

一、个人简介

孔祥森,男,汉族,1998年05月,中共预备党员,海军退役军人,现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与艺术设计学院2019级专科生。担任“迷彩先锋社”社长,二级学院学生网格管理中心主任,班级班长等职务。曾在部队期间两次被评为“优秀义务兵”。回到校园,2020、2021连续两年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又被评为“江苏省省级优秀学生干部”,校“宿舍先进个人”、“优秀教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1、以身作则,发挥团队力量共成长

他是班级同学眼中的好班长。他自己在学习上从不马虎,各科成绩都能名列前茅。上课第一个进教室的也总是他,协助老师做好每堂课的组织,保证同学们都能高质量的学到专业知识。他联动班内学生干部,结对帮扶班内几个后进生,从纪律督促到学习辅导,都能无微不至的关心到位。就是这样“一个也不能少”的班级管理理念,带领同学们锻造出一个“优良学风班”。

2、敢为人先,推动学生网格化管理改革

他是二级学院学生干部的好榜样。他在二级学院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协助老师探索网格化管理模式在学生管理中的实践。在教学区和宿舍区建立工作站为“点”,带领学生网格员为“线”,围绕学生纪律、文明行为、心理健康、校园防疫、劳动教育、宿舍卫生等内容为“格”。在各项工作中他总能冲在一线,表现突出,也为二级学院摸索出一套学生自我管理的新模式。

3、勇挑重担,展现退伍军人校园新风采

他是退伍不褪色的排头兵。在部队的锻炼,使他更有纪律性和责任感,也让他养成了很好的生活学习习惯。走进他的宿舍,你每天可以看到整齐干净环境,被子也和在部队一样叠的像豆腐块。作为具有军旅特色的“迷彩先锋社”社长,每天都在为做好国防安全教育而努力,配合老师做好校园征兵宣传工作。由于疫情影响,原承训部队不能进校时,他临危受命,带领着社团内同样是退伍军人的同学们,结合自身训练经验,定方案拟计划,高质量的完成新生军训任务,开创退役学生组织军训工作的新路径。

二、突出事迹

他是一名思想上追求进取,行动上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好同志。接受过部队的教育,让他思想始终与党保持一致。2021年经党组织考察并通过,成为一名预备党员。跟入党前一样,他珍惜每一次党课实践学习机会,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坚持不懈的做好每一项工作。他在拓宽校园党建平台、推广文化自信、提升党建社会影响等方面都有他的身影。

1、带头打造宿舍党建红色文化品牌

用红色文化贯彻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除了组织好课堂思政课程,将党建红色文化融入宿舍文化建设,有助于提高思政教育覆盖面。在这一过程中,他带头先从自己宿舍做起,凭借自己所学建筑装饰专业的功底,在宿舍装饰部分,增添红色元素,兼顾提升宿舍艺术性与功能性。发动楼内干部,组织其他宿舍参观,在得到同学们的认可后,又带领同学们,设计数款宿舍装饰设计方案供大家多样性选择。主动协调宿舍区管理部门,开展楼道内外的红色文化氛围渲染,在宿舍区内首创“红色文明公寓楼”。在此基础上,他又考虑到宿舍区内缺少一处便于开展党建教育和宿舍管理的阵地。为此他又发动宿舍内的党员和宿舍长们,争取建设空间,建立起一处集合会议、活动、教育功能为一体的“党员工作站”。在宿舍区树立了一处红色文化标杆。两年时间里,红色文化不时的熏陶着同学们,宿舍卫生文明常年保持第一,楼内团员均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共诞生了7名党员。

2、创新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特色项目

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正处于预备期的他,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全体党员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同学们前往锡南烈士陵园缅怀先烈,学习红色革命精神;认真聆听每一堂“学党史,教党课”系列讲座,回顾我党百年奋斗史;配合党组织承办“党建联盟党史知识比赛”,实现以赛促学的目的;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参加“百生百艺献党礼”红色文化艺术创作,用手中的画笔抒发对党的热爱。与同学老师们共享红色精神,共立奋斗之志。通过学习,让他更加笃定加入党组织是自己人生做的最正确选择。于是,他再次发挥自己的艺术专业特长,走进田间山头实地考察,了解农户所需,与老师和同学服务于地方产业,落实“助农、扶农、富农”。在无锡大浮地区特色果品上市时,他和同学们带着直播设备,来到农户身旁,利用直播平台拓宽销售渠道。推动了经济,更赢得了民心。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推进“学史力行,产教兴农”项目的落实,该项目后被江苏省委教育工委评为“高校党史学习教育优秀案例”之一。

3、积极参与全省高校党建典型案例建设

他所在的建筑工程与艺术设计学院,2019年起,与无锡市滨湖区雪浪街道大浮社区,开展党建“校地共建”合作项目。将以学生为代表的“红色火种播撒在校园和社区”,实现群策群力共建“美丽新大浮”的目标。通过两年的务实推进,该项目也成功入选《江苏高校党建工作典型案例100例》。在此平台上,他结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讲话精神。踊跃报名加入“最礼扬美”聚浮力志愿服务项目,作为青年志愿者参与地方上的文明城市创建、经济建设、敬老爱幼、防疫抗疫、环境治理等志愿服务工作。走进社区,走近群众。带领同学们组织开展“共创美丽大浮,践行劳动育人”和“我爱家乡美,健康环保行”等两项劳动志愿服务活动,清理域内小区和旅游区垃圾,“还青山之青,绿水之绿”,助力“大浮绿水青山成为百姓的金山银山”;在重阳节到来之际,又组织同学们带着精心准备的节目,在“迎重阳文艺演出”的舞台上,与老人们分享快乐;当无锡突发疫情之际,当得知社区防疫人员紧张时,他果断放弃暑假,报名投身大浮社区防疫宣传、主要道口检查、接打疫苗服务、集体核酸检测演练等疫情防控工作。

三、所获荣誉

国家级:2020年11月“国家励志奖学金”

2021年11月“国家励志奖学金”

省 级:2021年05月“江苏省省级优秀学生干部”

校 级:2019年12月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宿舍先进个人”

2020年12月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优秀学生干部”“三等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军训优秀教官”。

附件2:热爱思政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个人经历】

潘莹,女,汉族,1995年4月生,中共党员,自2018年4月起担任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幼儿教育与管理学院专职辅导员兼系部团总支书记至今,累计带班32个,服务946名学生。同时承担《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两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在2021年学院教学能力比赛中,教学作品《践行“六爱” 德耀人生》获得“一等奖”。入职以来,每年的校级考核均为优秀,并先后荣获省市级荣誉11项,其中指导“恩泽”支教团获得省级重点团队立项,3次获得无锡市市属院校“优秀共青团干部”、3次获得无锡市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工作者”、2020年学院“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学院“优秀学生工作者”等荣誉。主持江苏省教育厅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题项目《基于以爱育人为内涵的幼教学生职业素养教育研究》 (2020SJB0458)、公开发表论文1篇。

【工作思路】

潘莹同志作为一名“95后”的高校辅导员,她坚持“以生为本”的工作理念,总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三省吾身”是她的工作习惯,面对现在“00后”,结合时代背景,她清楚的认识到“00后”的学生具有可塑性和多样性,她时刻把学生工作放在首位,倾情投入,深入了解学生,让学生“提出问题”,帮助学生“分析问题”,用“阳光积极”的生活方式“解决问题”,引导学生,感化学生,温暖学生,帮助学生在成长中找到自我价值,学生都热情地叫她“潘姐姐”。

【育人实效】

一、秉持知行合一育人,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言传身教就是最有力量的教育,2020年爆发新冠疫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她深知此次疫情对国家来说是个挑战,需要全民共同努力。在与家人共度春节期间,闻听小区党组织发动党员干部,招募志愿者进行防疫工作,该同志立即报名参加所在小区主干路口负责外来人员的查验工作,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一名高校团干部,潘老师鼓励青年团员发挥团员先进性,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在她的鼓励下,所带学生(邢佳瑜、陈文静、迮晨蕴等15名学生)成立志愿服务团队。期间,潘老师在线上与志愿服务的同学互相加油打气,鼓励学生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基础上,利用专业优势积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她还及时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进行防疫志愿专题宣传,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其中,邢佳瑜同学,在抗疫志愿服务期间,发现当地老人心脏病突发,及时拨打120,并利用所学医疗知识进行紧急救治,赢得了最佳抢救时间,挽救老人的生命,事后受到社区表扬以及老人家属的感谢。

此外,她还积极配合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布置,主动承担起两个年级,17个班级的学生管理工作,对于她来说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压力,从2002年1月23日到2020年4月23日,在长达94天中,她及时调整工作心态、改变工作方法,积极配合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指示、落实系部领导班子工作要求,做好数据的摸排、汇总、登记、上报等工作,期间她创新管理模式,快速成立两个年级的疫情上报站以及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的学习通网上课程监督组,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两个年级的学生的安全与稳定。

同时,她及时关注学生心理、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着重关心疫情较重地方的学生,进行“一对一”的在线心理交流,及时做好心理危机干预。

结合学生工作以及团总支的工作,发布关于针对疫情期间有效调节心理情绪及安全防控疫情等系部微信公众号推文十余篇,先后开展各类主题活动6项,包含身心教育、榜样引领示范教育、理论教育、文化作品引领等方式,积极预防和控制了学生在疫情下受到的心理影响,坚守筑牢安全第一防线。

2、深化德育活动载体,致力实践服务社会

她始终坚持“以生为本”的工作理念,深入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关心关注学生的学业和生活,她坚持将青年大学生的需求放在首位开展各项活动,辅导员的工作需要的不仅仅是辛勤和汗水,更需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因此,她把思想引导和实践学习相结合来推进学生思政教育,她鼓励大学生要把所学专业技能服务社会、贡献社会。学生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更要提高综合素质和职业素养。工作期间,她先后成立“恩泽”支教团和《578》我爱帮公益团,通过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实践教育形式,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及社会公益活动,深化德育实效。在活动期间多次获得社会单位的一致认可和赞许!她撰写的调研报告《共筑支教梦想,助力基层教育》被评为2020年无锡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

3、提升专业化水平,助力学生精彩人生

经过几年的学生工作和不断的学习提升中,潘莹同志逐渐形成了自己特色鲜明的学生工作风格,她热爱辅导员事业,关爱学生,尽心尽责,她努力提升自身的专业化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学生的需要,让学生获得更好地成长,她先后承担了《思想道德与法治》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课程教学任务,潘莹同志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和影响深远,针对学生应该给与什么样的“课程思政”,有非常贴近实际的认识,在教学中她积极主动立德树人,在授课期间认真备课,课堂上生动讲授,以互动、探讨的教学方式,结合多媒体等教具活跃课堂氛围,取得了良好效果,获得了同学们的好评。在学院教学能力比赛中,教学作品《践行“六爱” 德耀人生》获得一等奖。

(一)所带集体获省级荣誉情况:

2019年“恩泽”支教团获得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省级重点团队。

(二)所带学生获省级荣誉情况:

2019年,汪煜玺2018-2019学年度江苏省省级“三好学生”。

2021年,徐盛婷获得2020年江苏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2021年,季江云获得2020-2021学年度江苏省“省级三好学生”。

2021年,潘婉婷获得2020-2021学年年度江苏省“省级优秀毕业生”。

2021年,张睿等多名学生获得2021年度苏南地区高校“美文美语·温暖同行”心理美文诵读大赛“三等奖”。

2021年,李鑫语获得江苏省第十六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武进人才杯“三等奖”。

(三)所带集体获市级荣誉情况:

2019年,“恩泽”支教团获2018无锡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2019年,所带幼儿教育管理学院团总支获得2018年度市属院校“五四红旗团总支”。

2020年,所在幼儿教育管理学院团总支获得2019年度市属院校“五四红旗团总支”。

2020年,幼教学院2018级1班团支部获得2019年度市属院校“五四红旗团支部”。

2021年,“恩泽”支教团获得2020无锡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2021年,所在幼儿教育管理学院团总支获得2021年无锡市“先进学生集体”。

(四)所带学生获市级荣誉情况:

2019年,崔逸飞获得2018无锡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2019年,严莹获得2019无锡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2020年,朱艳、陈璐璐获得2020 年无锡市“三好学生”。

2020年,徐汤洁获得2020年无锡市“优秀学生干部”。

2021年,方琴生获得2020无锡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2021年,杨绍霞获得2021年无锡市“三好学生”。

2021年,沈怡萱获得2021无锡市“优秀学生干部”。

【经验总结】

一、做学生的表率者,坚持学习、不断提升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一名老师,以身作则,给学生做表率,言传身教对学生是一种无声的教育,日复一日,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学生,对他们产生潜移默化地影响,因此做好积极正面的思政教育、日常规范自己的言行,注重自身素质的加强,让学生工作“锦上添花”。

二、做基层的深入者,坚持用心、不断完善

辅导员工作事无巨细,坚持用心,要经常走到学生队伍中,与学生打成一片,积极听取学生的声音,宿舍走访、深入课堂、团辅活动等途径,结合基层实际,善用学生干部队伍,多角度切入问题,改善问题,充分做好“一根针”的角色,从基础、到不断完善,让学生工作“落地成花”。

三、做心灵的引路人,坚持陪伴、不断鼓励

既要育心又要育人,大学时期是人生重要时期,随着年级的增长,学生的心智也会不断的成熟,作为辅导员我们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充分认可并给予肯定,做好心理咨询,就业指导,情感辅导等一系列工作,不同形式的思想教育工作,帮助学生加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正确认识学习动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做学生成长的引导者,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让学生工作“簇锦团花” 。

老师是学生学习、工作与生活上的领路人,有着引领青年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育人使命。如果把学生比作朵朵鲜花,那辅导员就是拥有整片花园的花农,在成长的道路上,用我们满腔的爱心和辛勤的汗水,去精心呵护每一朵花朵,用爱心谱写教育的赞歌,用奋斗点亮青春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