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洋

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在第十四届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发布日期:2019-11-01

10月27日,在第十四届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参赛作品获得一等奖。

第十四届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中国发明协会、山东省教育厅等六家单位主办,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承办,共有132所高职院校的8264件作品参赛。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获得一等奖的参赛作品“红外矩阵和视觉的定点灭火装置” 是参赛学生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根据现代射频遥感技术原理,经过一年多的反复设计实验完成的。作品实用新型专利正在申报中。

“红外矩阵和视觉的定点灭火装置”采用红外矩阵对火情监控、摄像头对火焰进行捕捉的双检测机制,是一种基于现代射频遥感技术的智能化灭火装置,它通过红外矩阵检测火源的存在,然后转动云台使摄像头转向火源的位置,进行精准定向灭火。与现有同类产品采用的全方位灭火方式相比,获奖作品具备了火情精准定位、火势精准扑灭,火后影响面小,财物损失小的优势。

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以学生创新创业实际为起点,构建符合大学生创新创业特质的专业技能教学体系、创新创业素养教育体系,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激发学生发明创造兴趣,使学生知识与技能相结合、素质与学业相融合,指导创新创业实践,为学生创新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