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洋

打造适合企业的准职业人——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特色办学侧记

发布日期:2020-07-31

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位于美丽的太湖之滨。学院由上海中锐控股集团投资举办,1998年6月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是具有独立颁发学历文凭的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学院设有汽车工程与管理学院、建筑工程与艺术设计学院、国际学院、商学院、智能装备与信息工程学院、航空旅游学院及职业素质教学部、继续教育学院,在校生5500余人。

依托长三角中心城市的区域经济优势,学院在专业及专业群的建设上与区域产业集群的发展同频共振,逐步形成了对接区域产业发展的汽车、建筑、航空、会计、机电、幼教等专业群。目前,学院拥有市级示范(重点)专业7个、重点建设专业群2个、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示范项目1项、市职业教育国际化重点项目2项,省级重点建设专业群1个,省级职业教育实训基地1个。

学院建立了融专业教学、岗位培训、技能竞赛、技能鉴定、技术研发五大功能于一体的汽车实训中心、航空实训中心、建筑工程实训中心、移动互联网实训中心、会计商务实训中心、双语幼教实训中心等,建有多媒体教学中心、计算机信息中心、图书馆、标准草坪运动场、体育活动馆、健身房。院系设置学院设有汽车工程与管理学院、建筑工程与艺术设计学院、国际学院、商学院、智能装备与信息工程学院、航空旅游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在校生5500余人。

依托长三角中心城市的区域经济优势,学院在专业及专业群的建设上与区域产业集群的发展同频共振,逐步形成了对接区域产业发展的汽车、建筑、航空、会计、机电等专业群。目前,学院拥有市级示范(重点)专业7个、重点建设专业群2个、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示范项目1项、市职业教育国际化重点项目2项,省级重点建设专业群1个,省级职业教育实训基地1个。师资力量由南京工业大学、江南大学、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知名高校的资深教授和“双师型”中青年骨干担任学院学科、专业带头人,专职教师占68%,学院重视师德建设,形成了“尚德、关爱、严格、求实”的教风,充分保证学院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学院以培养国际化、职业化、个性化的高职人才为根本任务,树立“素质+能力+专长”的人才培养观念,坚持“全面培养、强化技能、因材施教、知行合一”的教学原则,把职业资格(技能)证书培训纳入教学计划。目前设有国家劳动部职业技能鉴定所和18个考证培训点、4个国际认证培训点。近两届毕业生获双证率均在95%以上,使学生在就业和创业方面具有显著的竞争力,成为择业和创业的成功者。

无锡南洋职业学院遵循“面向市场、按需培养、知行合一、学成致用”的办学理念,尊重学生的个性和差异,因材施教;以就业为导向,培育职业素养,突出专业技能,促成学生三年中在职业素养教育、专业和技能学习、职业实训实践等方面习得良好的品质。根据学情实际,学院确立了科学可行的培养符合企业用人标准的准职业人体系,为学生学会专业、提升职业技能、铸造优质的职业素养,提供良好的文化环境和氛围。学院以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为核心,以培养符合企业用人标准的准职业人为重点,将职业素养教育和职业技能知识教学并行开展,在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岗位实践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的同时,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态度、职业规范、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

学院一以贯之的清醒与坚定,一以贯之的奋发与坚守,坚持党对民办高校的政治领导,以党的教育方针为学院一切工作的指南,发挥民办教育体制机制优势,采用深度改革与治理相结合的维度,办适度规模的精品教育。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理念,以学定教、聚先进理念,对职业素养教育同类异构、校本制造,并坚持问题导向、调查研究,不断地为新问题寻找新方案。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第一价值取向,对人才培养体系闭环内进行小事大抓,注重办学规范。坚持维护好学生的“四个安全”:政治安全、学习安全、生活安全、就业安全,培养符合企业用人标准的准职业人。坚持学习型团队建设,打造办学发展内创力。据周肖兴书记介绍,20年前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在太湖之滨诞生,已经发展成为一所有6000余名学生,拥有汽车、幼教等30余个专业的民办职业院校。

20年来,南洋职业技术学院为社会输送了3万余名技能人才,不少学生被企业争相预定。这与该学院坚持探索职业教育创新办法,构建“职业素养、专业技能、实践能力”为标准的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分不开。特别是学院结合行业需求将职业素养教育纳入育人体系,实施以职业态度、职业规范、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四要素为教育核心的职业素养铸造工程,设置职业素养学分,为毕业生颁发职业素养等级证书,越来越受用人单位青睐,深受社会的广泛赞同!

1、构建培养符合企业用人标准的准职业人体系

学院遵循职业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重视学生全面发展,在人才培养方案里,重点突出“培养符合企业用人标准的准职业人”核心育人理念,着重开展职业素养教育,创造出教育教学一体化(协同)育人平台,将职业化教学和企业管理理念注入教育教学中,让职业教育的成功经验与现代企业管理和培训进行巧妙结合,强化学生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敬业精神培养,在专业建设、课程设计、课堂教学、实训实习、技能竞赛等方面,实行课程化、项目化、任务化、专项化的靶向培养,倾心培养学生成为培养符合企业用人标准的准职业人。

2、抓第一课堂质量

为了职业素养教育保质保量,学院开创“早晚课、课堂规范”巡查制度,提升学风、教风、校风质量。巡查工作对做好日常教学监控,保障正常教学秩序和严肃教学纪律起到了保障作用,有利于推进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具体工作的落实,促进了良好的教风、学风,成效显著;同时,通过校园巡查,巡查人员深入接触教学一线,有利于管理干部理解教师工作,更好地为教学服务,在实际工作中真正体现以教学为中心使命。

——课堂教学巡查。针对日常课堂教学状态,进行课堂教学随机抽查,出现问题及时纠正处理,做好巡查记录作为日常教学状态评价依据,巩固工作成效,保障良好的教学纪律和教学秩序。

——教育教学一体化专项督导。根据各教学单位一体化育人方案,选取一批一体化育人项目,聘请专家带队进行深入督导,凝练提升形成优秀教学案例,孵化教学成果,推进各教学单位教育教学一体化项目的质量提升。

——学风(早晚课)督查。以学风(早晚课)巡查,推进学生在教学区和宿舍区的良好行为习惯养成。学生学风状态督查,包括课堂教学及早晚课巡查,学生校园内日常行为规范和宿舍巡查等。

在办学战略方面,学院制定有《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十三五规划》、《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战略定位与发展规划》、《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三年行动发展计划(2018——2020)》;在内部治理管理方面,制定有《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制度汇编》;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制定有《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养方案》、《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质量管理办法》;在学生管理方面,制定有《文明礼仪十六条》、《课堂两规范一禁令》、《三大纪律五项要求》。在校园文化方面,学院开创了“学生党员工作站”,开展了“三创一做”、学生宿舍管理、宿舍内务卫生专项、校园卫生专项、学生文明督察专项、退伍军人义务安全员等项目的活动。学院聘请省市、全国劳模进校园,以现身说法教育和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结合重要节庆日,对学生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定期组织群众性体育活动,发挥体育的综合育人功能。

学院实施数字化校园,以宽带网络、校园无线网络等数字化网络设施为基础,借助相关管理平台,对在职业素养教育、教育教学一体化育人、教研科研等方面的数据信息进行收集、处理、整合、传输、存储、应用,从而使学院的各种资源得到充分的优化,形成数字化网络教育校园环境。在当前疫情期间,强化“线上+线下”、“课内+课外”、“校内+校外”、“课程+活动”等职业素养教育渠道建设。此外,根据学院的民办教育属性、办学特色和实际,学院实施图书开发计划,在教学楼、行政楼、学生宿舍的走廊、厅院设立书吧、网吧,在教室设立图书角,使学生在课间和休闲时有书看、看好书。

3、师德师风建设

为配合职业素养教育实施,学院开展了教师能力提升工程。以提高师德素养和业务能力为核心,创新教师管理机制,修复和规避教师能力和素养方面的薄弱环节,分层分类开展教师素能提升。将教师的职业态度、职业规范、职业能力、职业道德、敬业精神等列入教师素能提升内容,加强教师的师德养成、教学能力提升、育人管理艺术创新、教科研水平提高。学院以《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为要求,以《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为依据,进一步规范教师履职履责行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好教师。学院建有以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为一体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机制,并将师德考核纳入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学院筹措资金、制定方案、精准师培,开展了“青年教师校本培训”、“骨干教师异地培训”、“教研室主任培训”、“宣传干部培训”、“教师社会实践培训”等专项培训活动。

重视学生端组织管理建设

(1)学生党员工作站是学院在学生党建上面的一个创新点,它的成立为学院职业素养教育提供了必要条件、环境和氛围。在公寓,政治思想上有党员工作站及时给予教育引导;同学们遇到学习或生活上的实际问题有党员工作站给予释疑解答,甚至小到宿舍门锁维修、疏通水管等这样很平常的小事,党员工作站也会在第一时间给予精准帮扶。

(2)学生助理制度是为构建学院与学生畅通的沟通联络机制,让学生参与学院的建设与管理,同时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学生管理能力,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同时是贯彻学院“全员育人”工作方针的重要举措,学生助理在校务部、教务部、学务部开展。

(3)校园文明督察队是一支以学生为主体的管理监督队伍,充分发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作用。学生督察队工作以“教育教学一体化”协同育人的管理理念为引领,以职业素养教育理念为宗旨,按照《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要求,结合《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手册》对学生在校执行规范及制度情况进行检查督促。

(4)学生党校和青年马克思主义干部学校的核心任务就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青年,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等行之有效的方式,不断提高学生骨干、团干部、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学生党校一年两期举办培训班,每期100人。目前,已举办40期,完成培训学生近5000人。2019年10月24日第39期毕业,第40期开班。

(5)“三创一做”活动,就是通过“创建优良学风班,争做示范;创建文明宿舍,争当标杆;创建特色校园文化活动,争成品牌;做文明有礼大学生”活动的实施,将教育教学一体化育人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突出“三创一做”活动的引领作用。

4、抓课程思政、实训思政、校园思政、创业就业思政

学院坚持在第一、二、三课堂的教学中抓课程思政、实训思政,将思政要素融入到专业课教学之中,深度拓展思政内容,实现专业课和实训课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潜移默化培育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校园思政、创业就业思政,以培养敬业的职业人为研究起点,提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理论观点,构建具有自身特质的专业体系、教科研体系、职业素养教育的话语体系,使职业素养教育研究跟上时代变化、实践发展、企业和学生期待。学院建有完善的思想文化阵工作机制,对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建设进行分类管理。学院对各类报告会、研讨会、培训会、讲座、论坛等活动严格把关,有规范的审批监管程序,对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制度规范有效。学院严禁在校园传播宗教活动和邪教活动。

学院通过抓学习、集中学习、专题学习、开放学习等方式,加强民办体制内从事民办教育员工的思想建设。学院认为,重视学习是推动学院办学发展的前提和基础,通过方案重构、课程重设、方法重塑、空时确保、过程求实等措施加强全体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在全院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民办教育体制内学习型团队,推动建设学习型学校。学院认为,学习是全院必须具备的第一位本领,无论是党内党外、干部群众、教师学生,都有把学习放在上位、首位,努力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

5、抓绩效清单考核制

绩效考核的实质是学院通过科学合理的绩效清单制度来规范教师和行政人员的行为,调动教师和行政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谋求管理的理性化、人性化和制度化之间的平衡,以达到有序管理和有效管理。通过岗位绩效考核,实现岗位聘用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教师和行政人员能进能出的人才资源合理配置,实现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变。

无锡南洋职业学院在未来的职业素养教育过程中,学院先后荣获“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江苏省文明校园”“江苏省高等学校和谐校园”“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无锡市平安校园示范校”“无锡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无锡市2017年度征兵工作先进单位”“无锡市教育系统教书育人先锋党组织”“无锡市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我们坚信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中国的民办教育一定会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南洋学院将在无锡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学院理事会的正确指引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借助全国教育大会的东风,倡导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示范区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构建现代职业教育示范区,探索具有现代化特色教育办学方针,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新高地。全院师不忘初心、生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努力工作,一定能再创南洋学院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