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洋

围绕育人抓党建 创新特色促发展

来源:华讯前沿 发布日期:2021-04-18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并把“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写入党章。在新时代环境下,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从办学基础层面对“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进行践行阐释,为坚持这一重大政治原则提供民办高职院校党建的实践支撑案例,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建校23年来,始终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立德树人作为学院党建的中心工作来抓,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落实和贯穿于办学发展中。近年来,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省委、教育部党组的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为国家职业教育事业做出一定贡献的同时,逐步形成了良好的人才培养新格局,先后荣获江苏省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基地、全国机械行业职业院校先进制造技术促进与服务基地、江苏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平安校园建设示范高校等荣誉称号。

一、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发展基础

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学院党委坚持强化党建责任制,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党建工作措施扎实成效显著。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中,学院党委认真落实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行动计划、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等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严格考评验收和动态管理,形成创先争优、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推动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支部建设再上新台阶。国际学院学工支部“以爱育人——六爱教育”荣获江苏省高校2019年度“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汽车学院学工支部被无锡市委教育工委选树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优秀党支部”;学院被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等单位授予“江苏省平安校园建设示范高校”称号。

自2020年初疫情发生以来,按照防疫工作实施方案,学院党委牢记使命,做到守土有责,未雨绸缪。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党员同志奋勇当先、冲锋在前,听从党组织安排,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理性应对疫情,以正面宣传稳定人心,共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要求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层层强化责任,做好工作预案,及时落实防控措施,引导师生科学理性认识疫情。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战“疫”期间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努力做到思想政治教育不放松、管理不断档、关心不断线。针对防疫复课期间的校园管理、课程安排、课余生活等工作的特殊性,学院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开展横向协作,帮助返校学生快速适应“新常态”下的校园生活,同时,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深入一线,与学生展开零距离沟通,倾听学生诉求,解决学生困难。利用班级QQ群、微信及时了解每位同学的位置信息、健康状况。为提高工作效率,做到精准施策,学院启用“辅导猫”采集学生每日健康信息,学生线上打卡率达到了99.88%,真正实现了方便学生、快捷服务、精准采集的目的。在严抓管控的同时,充分认识到学生作为年轻人的心理特点,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精心筹划、细致安排,确保了学生工作既不失于严肃,又能保持活泼。“班会日”便成为思政政治教育活动的一大载体,每周日晚,各二级学院分别组织召开主题班会课,通过主动学习和目标导向,抓牢思政政治教育工作的主阵地。

围绕育人抓党建 创新特色促发展

二、强化责任担当,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

一是高度重视,强化领导。学院党委始终强调领导班子对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书记抓”和“抓书记”工程,贯彻意识形态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分析研判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坚持把好政治方向关、舆论导向关,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积极引导全院师生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二是注重引领,建好阵地。始终坚守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原则,切实加强对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等管理。学院党委中心组积极组织理论学习,按省、市党委教育工委要求开展民主生活会,下属各党总支也分别开展理论学习和组织生活会以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学院党委要求教师在课堂上必须唱响主旋律,守好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专门设立国际学院开展国际项目的管理组织,党委书记直接分管国际学院。学院党委重视各类社团的管理工作,利用早、晚自修收看反邪教警示教育视频,共同抵御境外势力利用宗教邪教进行的各种渗透,组织全体师生收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及《焦点访谈》关于“魅影重重”对台反间谍斗争的系列报道,建立健全网络舆情预警和防控机制,强化对校园广播、网站、自媒体等阵地的建设与管理,切实维护学院网络信息安全。

三、强基固本,扎实开展组织建设

提升新党员发展质量。学院党委认真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严格把关,成熟一个发展一个,认真实施“三投票三公示一答辩”,抓好资格审核、全程记实、质量评估和责任追究等环节,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为党组织增添了新生力量。

认真实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学院党委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学院党委所属的各党支部围绕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和创新党建工作机制等方面总结成功经验,排查不足,在此基础上遴选出“优质党支部”,并上报省委教育工委评议复核。

注重发挥“头雁效应”。根据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要求,学院已实现由学科带头人、教学骨干担任支部书记的目标,同时完善了“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后备人才培养机制,配备熟悉和热爱党务工作的青年党员担任支部副书记或委员。

加强党建带群建。学院党委积极发挥工会、共青团、侨联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学院工会、侨联积极发挥党组织联系师生员工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党委一直重视党的后备力量共青团的组织建设,指导院团委成功举行第九次代表大会暨第九次学生代表大会,开展第四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举办了两期党建学习班,培训了30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在无锡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和团市委联合举办的无锡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比中,学院团委再获“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学院党委书记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好班子,抓好队伍。明确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是党建工作的“具体负责人”,列出责任清单,层层分解压力,确保责任落到实处。明确党组织和行政班子各自的权责范围,突出党组织的政治领导作用。学院党委书记带头上专题党课,以《职业教育成就出彩人生》为题,积极参加“高校书记校长第一课”专栏活动,提升课程思政的育人效果。

四、创新党建机制,打造特色品牌

一是把党建工作延伸到学生宿舍。学院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在学生公寓建立了“党员工作站”,组成辅导员担任宿舍专员、学生党员担任宿舍楼长、入党积极分子担任宿舍长的架构,配备了弘扬主旋律的图书杂志以及电脑、电视机等办公用品,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的示范作用。

二是把党建工作延伸到合作企业。学院党委创新组织建设,在开展工学交替的合作企业建立“党员之家”,定期开展组织活动,让学生离校不离家,始终感受到党、团组织的指引与温暖。

三是把党建延伸到社区。学院党委与滨湖区雪浪街道大浮社区党委联手推进“校地共建”,与中国银行无锡分行签订“党建共建暨廉洁伙伴协议”,共同开展党建系列活动,拓展了党建工作的空间,实现了党建资源的优势互补,也实现了党建成效的共同提高。

展未来、信心倍增。在“十四五规划”开启之年,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围绕育人抓党建,立足无锡、服务长三角、辐射全国,坚持公益办学,与区域经济发展相融合,提高办学水平,全力培养基础实、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技术服务,为把学院建设成为高质量有特色的国内知名、省内一流民办高职强校和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学校而努力奋斗。

(周肖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