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凝智 聚力 共话 -- 学务部开展辅导员主题班会研磨交流会

来源:学务部 发布日期:2023-04-21

为进一步研磨主题班会的设计与提升,学务部于4月20日上午在学院“辅导员之家”开展了“凝智·聚力·共话”主题班会研磨交流活动,现场分为小组评价反馈、辅导员研磨分享和访谈交流三个环节。学务部主管方丽芳主持交流会。

在第一环节中,各评价组代表徐牧原、李娜、陆丽莎和陈小琴四位老师分别从教学主题、班会的教学设计、教学目标、教学组织、教学的内容以及辅导员老师们的授课状态进行了评价反馈。

在第二环节中,王顺锋、倪燕、王小蕊、殷武杰、高丽丽、毛年青、周超、袁宝贵等几位老师分享了自己在参加主题班会展示及观摩评课、听课评课中的成长与收获,并结合自身情况从评他人、评自己和谈感受三个方面进行分享。

在第三环节,方丽芳老师与主题班会获A等级的亓程、潘莹、韦帅、王晨怡、于梦娇五位老师访谈交流,进一步升华了主题班会的阵地、性质、作用、组织与设计思路。

学务部部长张义俊作总结讲话。张部长首先对本次主题班会研磨交流会的组织开展表示高度肯定,他从三个“看见”强调了辅导员主题班会技能展示的成效性:一是“看见学生”,全体辅导员在主题班会技能展示中都能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学生成长成才为出发点,实事求是从学生角度来思考和解决问题;二是“看见他人”,在整个主题班会展示过程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他人的特长优势和类型,有的是“日常工作型”,有的是“心理和就创业指导型”,还有的是“价值引领型”。但无论目前我们处于何种阶段或类型,都应当从学生工作的实施组织者提升到知心朋友,乃至人生导师;三是“看见自己”,通过主题班会的展示,我们可以更加清楚地认识自我、分析自我以及完善自我,要善于发现和找到属于自己的定位,不断实现满足感,超越价值感,提升成就感。张部长指出,全体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不仅是阶段性、过程性,更是持续性和始终性,要真正做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