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管理

筑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基——学院召开新学期教师培训会

来源:校务部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2021-03-30

    近日,学院教师培训会在博学楼报告厅举行。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刚主持了会议,学院全体教师接受培训。


    在为期2天的培训中,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赵彦教授、学院教务部戴宇副教授以及无锡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龚方红教授分别为受训教师带来了主题为《中国情怀融课堂,匠心创绘“万年历”》《对混合式教学的思考》《专业建设与高质量发展》的三场高质量讲座,从一线教学实践,到顶层课程设计、再到职教理念的应用,向全体受训教师全面展现了课程思政、混合教学和高质量专业建设,从理论到实践、从设计思路到实施方法的发展思路。


    培训启动仪式上,常务副院长王刚发表了动员讲话。王院长表示,此次培训,主要聚焦于课程思政、混合式教学以及专业建设三个方面。随着学院办学水平、体量的不断提升,在未来三五年内,学院将跨入万人大学的门槛,由此而来的,是对教学质量水平的更高要求。全体教师要在迎接发展机遇的同时,正确审视自身尚存的问题。他强调,随着国家教育政策层面的调整,职业教育正从层次教育转向类型教育,在新形势下如何开展好教育教学,尤其是结合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每一个职教人必须思考的问题。
    王院长指出,学院教学工作在当前情况下,仍有许多方面有待提升,而提升的关键便是教师队伍。如果教师对现代教育技术、混合教学、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重要性理解不够,不能把教书育人、立德树人,落实在每一个教学环节、每一堂课的每个言行之中,强调立德树人就成了一句空话。在此背景下,学院邀请兄弟院校一线教师、我校一线教学管理干部、“双高”学校校领导对教师开展培训,正是为了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了解相关的实施路径与方法,促进我院的课程建设与专业建设。
    王院长强调,学院自开展一体化育人以来,十年间,从无到有,通过实践不断摸索,积累了大量校本特色的教学育人经验。面对新形势,针对课程思政、思政课程以及混合教学的要求,广大教师要敢于、善于从一线教学中总结、积累经验,积小为大、积少成多,打造具备南洋特色的教育模式。他要求参训的每位教师要带着问题去聆听讲座,通过引入新思想、新方法、学习了解新经验,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要将培训所得和个人教学经验相结合,进行交流发言,通过交流沟通,掀起一场头脑风暴,温故而知新,促进学院整体教学质量的提升。
    王院长强调,随着学院办学规模和水平的不断发展,把南洋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民办高职强校已经成为了全体南洋人的共同目标。推动教学改革、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举措。此次培训会的举办,即是尝试通过“专家讲座”“案例讲授”“研讨交流”等方式,构建起常态而有效的教师培养机制,助力学院教学水平的提升乃至长期健康的发展。


   

 

   为切实做好本次培训,学院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选定课程思政、混合式教学以及专业建设三大方向为此次培训的主题。三大主题对标学院发展目标、紧密契合当下一线教学实践所面临的课题,对广大教师的教学工作有着直接的借鉴意义。受邀三位专家中,奋斗于教学一线的年轻教师、无锡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赵彦教授,以自身的精品课程为例,深入浅出的介绍了课堂思政的教学方法,生动演绎了如何将理工科课程与思政教育、文化教育有机融合为一体,为受训老师带了有益的教学经验,激发了大家的创新灵感。学院教务部副部长戴宇副教授以严谨的体系、充分的论证,介绍了混合教学模式在当下的发展情况和未来趋势,并结合自新冠发生以来学院在混合教学实践中取得经验成绩、尚存的问题,讨论了教学改革背景下,学院未来教学技术的创新方向。无锡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龚方红教授从顶层设计的角度,就专业建设与高质量发展对受训教师进行培训,通过大构架、高角度、多层次、全体系的专业讲解,大大拓展了受训教师的理论视野,实现了从实践感知到理论把握的飞跃。


    在小组讨论环节,各小组围绕 “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做好专业建设”“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如何在课程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及课程思政的内涵”三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根据学院要求,每位与会教师都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总结汇集了各类想法建议百余条。通过把握主题、鼓励思考、当面交流的形式,小组讨论为广大值守于教学一线的老师们带来了一场头脑风暴,不但有助于消化此前一天专家讲座中的内容,还在反馈交流中,撞击迸发出新的火花,实现了融汇贯通、学有所得。
    在大会总结环节,6名教师代表各自讨论组进行了汇总发言。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刚作了总结发言。王院长肯定了6位老师的发言,并鼓励受训教师解放思想,提升对问题的归纳总结能力。王院长表示,为了不断提升学院的教学水平,推动教学改革,今后学院将继续组织此类的相关活动,并将其常态化、制度化,为学院教师的发展提供更大的舞台。他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庖丁解牛”“和而不同”“脱颖而出”“建章立制” 5个成语,以“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2首短诗为导引,从6个方面对此次的培训活动进行了总结。他鼓励大家要在行动上树立信心、统一思想,与学院一起,发动每个人、在每一门课上探索迈进;要在教书育人中考虑学生的未来,以此对学生进行教育,用庖丁解牛的精神,勤找教育规律于细微之处,强化一以贯之的执行,以适当的方法、合理的路径,获得工作的推进;要努力找出今后工作的创新点,参照互联网+的模式,尝试课程思政+,在此过程中,每个老师要在教学改革、教科研工作中,找到出发点,把自己的日常工作、教学工作和此类改革、研究结合起来,进而以做课题、论文的形式表现出来,通过积极的想、积极的做,不放过每一个项目,一心一意、积少成多,最终形成丰富的积累;要通过优秀案例的凝练和申报,脱颖而出、彰显成果,推广校本经验,构建一批属于南洋的名师和名师工作室,进而走出校门,为兄弟院校讲经解法;要建立引导激励机制,将工作的激情与可靠的支持和激励相结合,用客观条件保障大家的积极性,做到有制度保障、有资金保障、有评价保障。王院长鼓励全体教师为教育事业永远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在过程中享受快乐,迎难而上,做出自己的一番育人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