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管理

推进企业跟岗实践 锤炼教师“双师”素质 ——我校青年教师省级企业实践结硕果

来源:组织人事部 发布日期:2022-01-08

     近日,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师培训中心下发了《关于公布江苏省高职院校教师专业带头人高端研修和青年教师企业实践结业考核结果的通知》,经省高职师培中心认定,我校商学院王震老师以“优秀”等次、汽车学院戴华等5位老师以“合格”等次顺利通过结业考核。
    青年教师企业实践培训是由省教育厅组织实施,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师培训中心负责具体管理的省级培训项目,旨在提升教师的职业素养与专业技能,锤炼教师的“双师素质”。我校6名青年教师利用暑假时间,赴与学校有深度合作的企业跟岗实践,用严谨勤勉的工作态度,在企业“导师”的指导与帮助下,学习新理念、新技术,参与企业技术研发、产品生产、经营管理、教学管理等,并结合专业发展开展调研活动,了解行业企业现状与发展趋势以及企业所需专业人才知识结构、职业能力、职业素养等方面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间里,教师们完成了目标任务书既定任务,获得了丰硕的成果,如撰写调研报告、发表专业论文、参与企业横向课题等,其成果获得校内外专家一致认可。
    企业实践是学校提高专业教师实践能力,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深化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的重要途径。自2017年起至今,我校共计14名教师脱产参加青年教师省级企业实践培训,在技术开发、专利发明、项目合作、校本教材、学术论文、社会培训和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为学校制订人才培养方案、改革课程体系、整合教学内容提供了依据。
    在今后的工作中,组织人事部将立足部门工作职责,进一步推进教师发展工作,拟订教师培养计划,为打造师德高尚、技艺精湛、专兼结合、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谋划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