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管理

坚持初心,培养英才,运用管理会计体系思维传道授业——高级管理会计师项目优秀学员感悟

来源:商学院 发布日期:2021-12-10

  

 

商学院 郑洁

    作为会计类课程专职教师,三年的教学工作让我深有感悟,作为教师不仅要严谨治学,更应在业余时间拓宽自己的知识体系。基于这样的想法,我从2017年起继续踏上了学习之路。2020年我顺利取得了管理学硕士的学位,现继续攻读海外DBA工商管理博士。也是在这样一个机缘巧合下,我接触到了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高级管理会计课程。
    我了解到管理会计师课程是为了响应国家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加快推进我国管理会计人才培养而设置的。我希望在学习课程后,可以丰富我的教学体系,向学生们展示出更多的企业案例及解决方案,让原本枯燥的会计知识更加生动、便于理解,帮助学生在校园学习阶段就掌握管理会计从业人员的分析能力。此外,高级管理会计项目的课程体系不仅有企业战略管理的全方面知识体系,更具有贯彻国家政策的高度,以国际视野和战略高度培养有创新思维、符合单位需求的优秀管理人才。2021年3月,教育部印发了《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通知,其中涉及专业调整对会计专业的影响面最大,“业财融合”、“书证融通”成为了新宠。新的政策意味着新的领域,传统的财务会计知识已经不能满足当今教学和企业的用人需求。通过教师的带头转型,能够为国家培养更加符合当今时代财务行业以及企业未来发展需要的人才。鉴于上述的原因,我决定学习高级管理会计师项目。
    通过高级管理会计师项目学习,我了解了中国管理会计的指引体系、互联网与大数据财务转型,熟悉了战略预算、财务共享与分析,掌握了战略管理会计、战略成本与运营管理等领域的前沿政策与知识。通过对各项工具方法的系统梳理,在实际的工作中,企业可以很清晰的知道这些工具方法的优缺点、运用环境、如何选择、预计效果等内容。同时结合自身的情况来选择适合的管理会计工具方法,帮助企业管理者有效了解信息,做出正确决策。我将学习到的前沿领域知识融会到我的教案当中,将战略思维、企业管理体系、财务数据分析方法等传授给学生,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了解到企业发展和经营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从而使得学生具备管理会计的工作和实践能力。
    在北国会的学习让我更加坚定了:人可以普通,但绝不能平庸。要收获你必须有所付出,要付出你还要学会坚持,这一直是我秉承的做人做事的理念。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坚持初心,将管理会计知识和体系思维教授给每位学生,让他们学有所成,学有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