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管理

相辅而行 导之有方 ——我院开展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培训会议

来源:学务部 发布日期:2021-11-17

     为了进一步提升我院辅导员队伍的工作水平,更加贴合学院发展模式,贴近学生生源结构,学务部于11月11日组织开展了“相辅而行,导之有方”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培训。学务部部长张义俊、汽车学院书记吴艳国以及全体辅导员参加,培训由学务部主管方丽芳主持。
    本次培训采用头脑风暴的形式,让辅导员老师在交流中探讨借鉴,在讨论中碰撞思维。结合当前学生管理工作实际,从00后学生特点、班委机制、辅导员作用与成长三大方面的日常工作中具体问题激发大家发散性思考。培训注重轻松氛围和团队的叠加性,遵守头脑风暴的规则,就“走进OO后,当前学生的优点”“如何点燃00后,建立和处理师生关系的有效方法”“年级统筹人数多,如何及时有效掌握年级学生的状态和动态”“辅导员在工作中重点培养学生的哪些能力,能帮助他们适应毕业后的职业发展”“如何在班级建立初期尽快选择班委”“近两年辅导员工作自身的成长与收获”六个工作问题进行深度分享。大家各抒己见,碰撞思维的火花,提出了科学有效具有操作性的教育和管理方法。
    张部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通过本次培训,展示了辅导员的工作和学习深度思考力、观察力和实践能力,增强了辅导员之间的交流,有效提升了辅导员专业化和职业化发展。他强调学生管理工作中辅导员应加强三种思维能力的培养:一是辩证思维,正确看待学生的特点;二是顾客思维,注重学生管理工作中的教育、管理和服务;三是创新思维,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本次培训提升了辅导员的职业凝聚力、职业归属感和职业专业化,实现了学生管理工作的正向引导、思维破圈升级、辅导员彼此借力,让全体辅导员相辅而行,在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的道路上做到“导之有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