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管理

携手• 共赢未来! --记汽车学院现代学徒制常州昌瑞班

来源:汽车学院 发布日期:2021-10-11

    常州昌瑞汽车部品有限公司作为汽车学院现代学徒制企业,合作至今已有3年多。该公司专业从事车用安全气囊制造,是丰田在国内指定的主力全球供应商,也是本田、通用、吉利、长安、上汽等国内外知名汽车品牌的供应商和服务商,企业竞争力位居全国同行前三。
    按照我院现代学徒制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每年都有近200多名学生由驻场导师带领,前往昌瑞公司进行学徒制阶段的学习和培养。为了能全方位保障同学们的安全与健康,企业特地安排了医护人员进企业为学生进行健康体检。学生在这里,既是学生又是员工,这种双重身份能让他们更快速的接触社会,也使他们拥有了一段与其它同学不一样的精彩大学生活。
    根据企业流水线工作分工,同学们被分在贴片锡焊、布线、点胶、测压等不同的组中。他们白天在企业上班,同时利用业余和周末时间完成3-4门专业课的学习。每周周末,学校老师都会“送教上门”,给同学们讲授新课和对旧知识点集中答疑,同学们对一周一次的学习机会格外珍惜,认为虽然每天很辛苦,但却很充实。
    为了切实提高员工的操作技能水平,调动公司职工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员工掌握基本技能的热情,培养爱岗敬业的良好氛围,常州昌瑞汽车部品制造有限公司华驰分公司组织了第二届员工技能大赛暨第一届品质大赛。我们学院有6名现代学徒制学生参加了技能竞赛,他们分别在PAB外周比赛、裁剪拖布比赛和品质知识竞赛中获得了三等奖、第二名、第三名和第一名的好成绩。尤其拖布比赛,它需要考验搭档的默契程度,同时讲究三齐一平:断头齐、断尾齐、齐边、面平不能褶皱。这次技能大赛拖的是CX11-PAB白布这个系列,要求拖15层,在拖的过程中要求有喷码的一面朝下,不能拖反。在最终的角逐中,王云杰和他的搭档以总分90分夺得一等奖。通过企业组织的技能竞赛,学生团队协作力、抗压力和凝聚力都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
    学生在企业中成长成熟,尤其像在昌瑞公司这种以人为本,以管理为基础,视客户为上帝,视质量为生命的企业,无论从工艺流程的精益求精还是企业管理的细致规范,都使同学们对工作和责任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配合企业导师的悉心带教,以及各种内聘提升活动的开展,同学们的 “工匠精神”在逐日养成。
    除了工作和学习,现代学徒制班的学生们也有丰富的业余生活,有趣的团建活动,增加了彼此间的友谊,激烈的篮球友谊赛的对抗,更增加了同学间的情谊。
    企业为了鼓励同学们的工作积极性,还将正式员工才能获得的部分福利对学生们开放,如健康体检、节日福利等。每年年底,学院领导都会特意购置新年礼物,去企业探望我们还在线上工作的同学们,表彰在企业工作出色的同学,并和全体学生、驻场教师及企业导师一起提前过新年,吃一顿热闹的年夜饭。拥有学院和企业的双重关怀,我们汽车学院现代学徒制班的同学们是幸运的更是幸福的!
    现代学徒制是学校、企业和学生三方共赢的学生培养模式,与普通大专班和以往的订单班的人才培养模式不同,现代学徒制更加注重技能的传承,由校企共同主导人才培养,设立规范化的企业课程标准、考核方案等,体现了校企合作的深度融合。现代学徒制的教学为同学们提供了一种新的大学打开模式,让他们在企业和学校相互切换的模式中,更好的学会理论与实践的知行合一,深刻感悟“学成致用”之校训与“天道酬勤”之校风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