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管理

探索德国双元制 学习实践两结合--2021江苏省高职教师培训心得

来源:汽车学院 发布日期:2021-09-22

2021年暑期,为期5天的 德国双元制本土化系统方案设计与实施的省级师资培训拉开了序幕,我有幸参加了此次培训。本次培训旨在加强教师队伍的内涵建设,提升师资教学能力。来自江苏省近50位中高职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担任本次师资培训导师的李俊、刘红月、倪洪海等均来自在德国双元制教育体系中有特殊成就的AHK教学团队。

本次培训内容包括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理念、本土化实践的运行模式及实践要素、课程开发和德国企业化培训现场科学管理。目标重点是提升教师制订教学计划的能力、教学关键方法、双元制本土化的专业建设的关键能力等。培训模式精彩多样,包括分组研讨、课程模拟、项目多维度延伸等。培训拓宽了教师们的眼界,激发了教师创新课程改革的热情,提升了教师善教精授的信心及专业授课能力。

推广德国享誉世界的“双元制”本土化人才培养模式,是在认真研究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精髓的基础上,利用自身独具的资源优势,通过积极探索实践UBL教学模式与定岗双元培养模式双结合,走出一条双元制本土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道路。我们回到本校岗位后将积极扩大培训成果,培养出更多精专多能型工程师队伍和技术工人队伍。

      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和课程建设如何运用到我们高职院校中?如何才能更有特色?这是本次培训要解决的重点课题之一,而应用“双元制”思维、重新理顺学习领域课程是关键,从而真正落实和理清一体化课程建设,将成果引导、任务驱动的人才培养理念落到实处。双元制课程设计以职业需求为核心,以职业活动为中心选择课程内容,理论课全面覆盖专业所需的知识,深浅适度、综合性强,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今后,我将会在本职工作岗位上持续深化课程改革,开发更多以职业活动为中心的、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创新课程,不断向“德国工匠精神”文化层面渗透,以“追求超越一切”做为教学生存的最高法则,以对教学产品精雕细琢、追求完美和极致为目标,不断强化教师队伍内涵提升,加大培训力度,执着追求精益求精的独特技能文化,致力于专注、标准、精确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