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管理

借鉴澳洲TAFE教育 开拓职业教育新思路 -- 2021国培项目心得

来源:汽车学院 发布日期:2021-09-24

    1866年,我国近代第一所职业学校—福州船政学堂诞生,揭开了中国职业教育的序幕。新中国成立至今,我国职业教育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飞速发展。随着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强化内涵建设,与优质企业共同构建产教融合体系,目前高职教育已初步实现了高质量、高水平的发展态势。
   在基于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依托一带一路、基准扶贫战略导向,我国先后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化产教融的的若干意见》、《职教二十条》等文件,引领我国高职教育主动适应行业发展需求,以就业为导向,不断增强聚集各类创新资源的能力和内审创新活力,紧跟产业调整来完善专业内涵建设,推动“请进来,走出去”的国际化战略的不断迈进。
    教育国际化是新时代国家的要求,也是高职院校内涵建设的要求,更是加快学校双高建设的重要路径和衡量高职院校实力水平的重要指标。实施高职教育的国际化战略,就要求我们首先要不断“请进来”,创建“引进、创生、输出”模式,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透视澳大利亚职业教育国际化特点,比对中澳职教的三个关键要素,总结提炼澳大利亚职业教育国际化对于我国职业教育国际化进程的启示,有着较为实际的意义和借鉴作用。
1、澳大利亚职业教育特点
(1)政策扶持并立法保障
    澳大利亚政府确立了商贸式的留学生政策,鼓励职业技术教育 (Technical And Further Education,简称 TAFE)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吸引更多的海外留学生。2016 年 4 月, 澳大利亚政府启动三项重要的战略:《国际教育国家战略 2025 》《澳大利亚全球校友参与战略》与《澳大利亚国际教育2025市场开发路线图》。
(2)职教机构国际化
    澳大利亚教育部下设的澳大利亚国际教育司,是专门负责国际教育事宜的重要职能部门。该机构在16个国家的24个地方设有分支机构,根据其与澳大利亚贸易委员达成的协议,后者代表前者在欧洲进行宣传、营销活动。
 (3) 学历与技能互通的职教架构
    澳大利亚学历资格框架(AQF),明确澳大利亚学历资格证书共分 10级,主要包括学龄前非义务教育(1 年)、小学教育(1—6 年级或 1—7 年级)、中等教育(8—12年级)以及高等教育,高等教育包括高等职业教育、大学及其他教育培训机构提供的教育培训。
    澳大利亚职业教育与大学之间的课程认证是相互融通的,学历框架是相互衔接的,高中毕业后在 TAFE 学院修完某些课程的学生也可以获得大学的加分。澳大利亚的职业教育从中学阶段开始渗透,通过职业课程选修,向学生进行职业教育和专业教育启蒙,为学生中学后阶段的职业教育或大学专业学习做准备。
(4)完善的教育监管和评估体系
    澳大利亚联邦政府部门直接监督全国教育资格和认证机构,其首要职责是为高等教育机构提供拨款,并为澳大利亚的大学质量监督代理处提供资金支持。
    TAFE 学院以能力为基础的评估方式。(1)根据不同环境,澳洲学校采用两种评估方式:①基于能力的评估方式。②基于课程的评估方式。(2)根据方式不同,TAFE 学院采用两种考核方式:①基于表现的考核。②基于客观的考核。
2、澳大利亚职业教育vs中国职业教育
(1)职教师资比较——谁来教?
    中国职业院校教师绝大部分来自研究性大学,少量是来自企业一线操作技能高超的技术人才,高职院校招聘教师普遍更重视学历要求,实践能力大多靠后天学习、锻炼、企业实践得来。澳大利亚所有职业教育培训者(教师)必须持有4证书,同级文凭或更高资格,以及需要经过一定年限的教学实践拥有他所教授的行业适当的技能、资格、知识或能力。
(2)教学的标准与内容比较——教什么?
    中国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由教育部统一设定,但没有统一的专业标准,同一个专业不同的学校课程设置会有不同,各校会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课程内容也没有全国统一标准,更多体现的是百花齐放。澳大利亚职业教育有统一的标准(联邦或州)——培训包(training package),获取证书必须按要求学完规定的必修和选修课程(unit),每门课程有详细的关键能力要素、业绩指标、基础技能等要求。
(3)教学导向比较——怎么教?
    中国以就业为导向,以职业岗位能力培养为本位,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倡导“学中做、做中学”、“项目导入、任务驱动”、“基于工作过程”传授知识、训练技能等,模拟企业情景中实施教学。现代学徒制强力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澳大利亚对经济、人口和劳动力市场进行精准的研究和预判,旨在更好地服务行业及社区,及时对接行业的最新发展和技术要求,锻造学生的关键实践能力,助力学生的入职适应力及后续的专业发展,以加强校企合作,共同培养专业人才。
3、澳大利亚职业教育国际化路径对我国的启示
(1)加强学历体系、资格证书认证之间的衔接
    澳大利亚职业教育、高等教育、资格证书彼此之间通过国家认证课程、非国家认证课程获得的学分,打通了彼此之间的隔阂,搭建起了从大专到本科、研究生教育等不同教育类型之间的立交桥,避免了学生在资格证书、文凭教育之间重复选修同一课程、浪费教育资源。
(2)制订教学内容、课程评估标准全国统一的教学指南
    澳大利亚职业教育质量的显著提升得益于政府、行业、学校共同参与制定的培训包、课程评估标准以及澳方政府健全的监管体系,这些培训包规定了统一的课程教学内容、教学要求、评估标准等诸多教学环节,无论哪所学校、哪位教师都是在这个统一的框架下进行,尽管不同学校的教育理念会有差异、不同教师的教学方式和教学风格迥然不同,但不会影响教学质量。
(3)课程评估方式多样化发展
    澳大利亚课程评估标准是全国统一的,不会因人因校而异,但评估手段是多样化的,包括口试、观察、模拟、项目测试、作品展览等多种方式。澳洲TAFE 学院教师认为,评估只是一种工具,它并非是教育的终极意义。
(4)建立教师培养多元化机制
    澳大利亚 TAFE 学院教师主要来自行业企业,具有 5 年行业工作经验且拥有规定的资格证书和文凭的员工才能申请学院教师岗位,这些教师不仅具备实践经验可以胜任学院教学工作,同时还在相关行业企业兼任专业技术岗位,与外界保持密切联系,随时将行业经验带入课堂教学。
(5)强调联盟合作
    澳大利亚强调加强国内外职业教育利益相关者的联系,并搭建“政府”与利益相关者的合作平台,建立稳固的职业教育国际化的利益合作伙伴的关系。政府为职业教育国际化提供更加宽松的政策与制度环境,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实现更加广阔的、友好的、相互尊重的、持续推进的联盟与合作关系建设,强化不同国家政府间的信任合作关系,打开职业教育国际化的市场通道,提供必要的经济援助;促进行业企业与职业院校更有效的连接互动,推动高质量的研究与创新,推动职业院校教师、学生、学者的流动与交换;筑牢与国际组织的合作关系;确保国际职业资格证书的海外认定质量。
(6)商贸性职业教育国际化政策
    澳大利亚通过商贸性政策推进其职业教育“走出去”,他们以职业教育国家品牌的名义,以严格的法律法规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规范发展,并围绕国际学生、企业的需求,持续开拓海外市场。
    我国职业教育大会创造性提出了建设技能型社会的理念和战略。我们要高举“技能型社会”这面旗帜,加快构建面向全体人民,贯穿全生命周期、服务全产业链的职业教育体系,加快建设国家重视技能、社会崇尚技能、人人学习技能、人人拥有技能的技能型社会,让技术技能长入经济、汇入生活、融入文化、渗入人心,进入议程,向打造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不断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