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快讯

学院召开2023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审查会

来源:教务部 发布日期:2023-06-21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学校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总体要求,是组织开展教学活动、安排教学任务的规范性文件,是学校办学理念和教育思想的集中体现,是实施专业人才培养和开展质量评价的基本依据。

为保证人才培养的质量,学校于4月底启动2023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各专业经过市场调研、岗位任务分析、课程体系构建与方案制订、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的人才培养方案论证等环节,形成了全院各专业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6月16日,学院召开教学委员会会议,对2023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审查。会议由副主任委员戴宇主持。

为了更有效地开展评审工作,精准把脉,对症施策,审查会前各委员对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审阅,本次会议评审主要针对前期审查中发现的问题作讨论及反馈。各位评委按文科、工科分组分别对2023级拟招生的35个专业进行深入审查交流。

各位委员对所审方案予以充分肯定,指出我校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融入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对标了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职业分类大典、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等规范性文件。各专业广泛调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行业、企业发展现状,准确定位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对接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做到了培养规格明确精细化、课程岗位合理支撑、课程证书科学融通,体现出各方案特色与创新点。同时评委们就公共基础课及专业核心课课程设置、学时学分设置、职业技能证书获取情况、文字表述等规范性问题提出改进意见。教务部汇总了审查意见,在审查会后分别与各二级学院进行一对一的反馈。

本次审查会,梳理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存在的问题,为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优化奠定了基础,后续各二级学院将按照审查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持续推进下一阶段的修订工作,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