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标识

校标: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



校训:学成致用

释义:《周易》有语“精义入神,以致用也”,大意是深刻领会,学以致用。“学成”可以理解为学业有成、人格有成,对高职院校学生而言,“学”既是知识技能之学,又是理想道德职业素养之学;“致用”意为付诸实践,对高职院校学生而言,“用”既是知识技能之用,又是职业素养之用。



校风:天道酬勤

释义:最早出现天道这个词是在《尚书》中,主要指“自然的规律”; 天道酬勤是由《书·大诰》“天閟毖我成功,天亦惟用勤毖我民”压缩而得;《易经》里也讲到,“劳谦君子,有终吉”;韩愈曾题词“天道酬勤”,勉励后来者。今引为校风,激励全体师生发愤图强、开拓进取、共同发展。



教风:因材施教

释义:《论语·为政》章句中,子游问孝、子夏问孝,孔子给予了不同的答案。朱熹集注引程颐语:“子游能养而或失于敬,子夏能直义而或少温润之色,各因其材之高下与其所失而告之,故不同也。”我们倡导教师要从学生的实际情况、个别差异出发,有的放矢地进行有差别的教学,使每个学生都能扬长避短,获得最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