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法律公益服务进校园 助力安全文明教育月

来源:校务部 发布日期:2022-11-18

恰逢学院开展安全文明教育月之际,为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师生法治意识,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促进平安校园建设,11月18日,学院联合江苏惟新律师事务所开展了一场校企携手“法律服务进校园”大型公益主题活动,为在校师生提供一场与日常生活和学习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科普盛宴。

法律宣讲 提升师生法治意识

江苏惟新律师事务所的领导和专业律师团队在博学楼B101报告厅为全体教职员工开展了专业的法律知识讲座。学院院长周肖兴教授首先为讲座致开幕词。周院长对江苏惟新律师事务所陈全兴主任、原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党委书记胡亚球教授和原苏州市司法局钱苏祥副局长一行精英律师团队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同时由衷感谢律所作为学院合作伙伴,一直以来对学院各项工作的鼎力相助。

陈全兴主任表示律所大力支持公益性的法律服务进校园活动,愿意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与学院共育人才。

胡亚球教授则以幽默风趣的方式讲述法律对高职院校的重要推动作用,指出高职院校的发展离不开法治化建设。

随后,滕越律师为全体教职工带来了《新旧<职业教育法>的对比和解读》,帮助老师们领悟新旧职教法的区别;王泽毅律师带来了《新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亮点解读》的主题讲座,就新民促法进行了细致的法律解释。现场时不时响起响亮的掌声,教职员们对讲座内容给予了高度评价。

与此同时,博学楼B301报告厅内,专业律师们为广大学生带来了四场别开生面的普法讲座,向学生详细讲解《民法典》《劳动法》《刑法》《保险法》等法律的有关规定,用“以案说法、以案学法”的方式,以生动形象的案例为学生普及保护个人隐私、预防就业陷阱、远离校园贷款、人身意外保险理赔等专业知识,引导学生遵纪守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现场同学们积极提问,踊跃举手发言,氛围活跃。

现场咨询 为师生答疑解惑

学院于博学楼A座大厅设立法律知识宣传点,针对师生关注的问题进行现场咨询。律师们不仅贴心地为在场师生答疑解惑,还为不能到现场的师生们提供远程法律援助服务。

此次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对我院师生进行生动直观的法治教育,使他们对与工作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专业法律知识有了新的认识,牢固树立师生法治思维,用法治思维指导工作和学习,做到知法学法懂法,也为学生将来踏入社会、服务社会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也为学院安全文明教育月活动的开展和江苏省平安校园创建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