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我院荣获4项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创新奖项

来源:学务部 发布日期:2023-05-22

近日,第十届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创新研讨会在湖北省武汉市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召开,来自全国20余省市的120多所民办高校的300余名学生工作者参会。我院提交的案例《“四联四合”:扎实推进“立德树人”与高质量党建融合创新》荣获2023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创新奖二等奖;论文《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与思政教育的内在契合性与本体相融性研究》荣获2023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案例《“1245”宿舍治理模式夯实社区平安基础》荣获2022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组织改革二等奖;案例《班级管理领头雁,学风示范排头兵》荣获2022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组织改革三等奖。

近年来,我院构建大思政一体化格局,提出以“四联四合”协同育人模式,完善党建与育人业务工作顶层设计,把行政基层党支部教育管理资源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机结合,形成有效的协同效应,深度聚焦党建与育人在功能、机制、力量和载体上“四联四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形成并达到党建成果、业务荣誉和育人成效高度匹配,扎实推进“立德树人”与高质量党建融合创新。

论文《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与思政教育的内在契合性与本体相融性研究》提出加强劳动教育是党和国家在新时代的要求,也是高校思政课程与教学改革的重点。高校劳动教育与思政教育具有在教育目标、教育内容、教育途径等方面的内在契合性,同时,二者具有高度的本体相融性。在全面加强劳动教育的新时代背景下,我院提出高校劳动教育与思政教育的相融途径。

案例《“1245”宿舍治理模式夯实社区平安基础》旨在不断加大文明宿舍、文明宿舍楼群、平安示范公寓工作,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1245机制”的管理经验。即以党建引领为中心、开展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两轮驱动、实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四自管理模式,形成“社区主任—楼长—层长—宿舍长—自我”的五级网格化管理机制。

案例《班级管理领头雁,学风示范排头兵》充分发挥退伍大学生的特点和优势,鼓励其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增强朋辈教育实施的质量效果,重视和加大对退伍大学生的培养力度,搭建有利于他们成长成才的平台,在奖助学金评定、荣誉称号评选、各类活动参与等方面适度倾斜,多措并举促进退伍大学生更好地成长和发展,从而实现反哺班级,发挥朋辈育人能效,为学院打造优秀班集体提供新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