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洋

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举办职业素养教育风采展示周活动

发布日期:2019-11-30

2019年11月25日至29日,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职业素养教育风采展示周活动。在为期5天的活动中,学院围绕教师职业风采展、公开课、技能大赛、校园文化展、职业素养教育交流会、学生职业风采展六大主题活动为中心,通过交流研讨、实地展演等方式,向来访的领导、兄弟院校同仁及学生家长代表集中展示学院近十年来在职业素养教育领域中总结的经验与取得的成果。

十年耕耘,终有花开

2019年的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喜讯不断。九月初,学院在江苏省广告行业设计制作技能大赛中获得了学生组优秀奖。十月,学院商学院师生六人在第十四届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一等奖。11月,在第一届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商学院教师蒋冰丹获得了决赛二等奖。此外,学院还在本年度的无锡市重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五大重点项目的评选中,入围七个项目。

面对如此成绩,不少南洋人在欣喜之余,尤然记得当初南洋教学育人所面临的困惑和抉择。十年前,南洋学院在校企合作中发生了让人意想不到的事件,作为王牌院系的汽车专业,其学生在校企合作中被频频退回,学院通过走访企业后发现,问题并不出现在学院学生的技能水平上,而是出现在学生的职业态度上。面对在校表现尚好的学生却得不到用人单位和社会认可的情况,彼时的南洋人不得不思考,什么样的教育模式才是真正适合职业教育需求的模式,并在未来的10年里付之以不断的追寻求索。

缘起初心,摸索演进

“人”字需要“撇”与“捺”两笔构成。南洋人意识到职业教育同样如此。“职业教育、技能素养必须形成一体两翼的结构方能真正的教育出一个符合社会预期、企业要求的合格现代职业人。”与受益于学生招生层次普遍较高的大多数公办院校不同,南洋的学生在自觉性、纪律性、规范意识以及主动意识方面往往有所欠缺,当公办院校将大量的精力资源投入于学生职业技能的提高与深化,把大专教学办成“小本科”时,南洋的教育者们发现,他们首先要教育好的是让南洋学生明白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在校学生、未来的职业人。在南洋,教育回到了它最初的本源—“人”的教育,“德技并重,两条腿走路”。

职业素养教育的1.0版,看不见的规范与看得见的管理。在南洋学院,人们引以为傲的是与同类院校相比,看不到公共场合中学生抽烟、进食的情况。在上下课的高峰期,身着执勤服装的学生们会在学院的各个出入口站岗执勤,各种不良行为都会被及时制止;在教学区,手执评分板的教职人员会在各个课堂间不停巡查,课堂礼仪、上课秩序乃至教学中师生的互动状态,都会被详细的记录统计。师德学风之类抽象的概念,通过文明岗和教师巡查等具体措施,得到了具体的体现与落实,活起来的规范制度,让南洋在校园和教学风貌上焕然一新。在学科群建设中,职业素养作为专题项目被设置到了课堂教学中,老师在作为技能教授者的同时,开始担负起职业导师的角色。一位2019级新生的家长曾对走访宿舍的学院副院长王刚表示,之所以愿意让孩子来到南洋,就是当初自己服役期间作为军训教官来到南洋,南洋良好的师生风貌彻底改变了他对民办院校的刻板印象。

形式与内容的辩证统一,教学育人的2.0版。在南洋,职业素养教育被赋予了一个特殊的符号“双螺旋结构”,这个类似于基因螺旋体的结构不仅仅代表着学院对于技能教育与素养教育同等重视,更重要的是代表着南洋人对于教育核心内涵的重视。当文明岗与教学巡查等“活制度”使校园风貌得到改善,职业素养教育内容被列入课程教学,使得南洋的教学育人逐渐从“技能人”转向“职业人”,南洋的社会美誉度并没有成同等的递增态势。南洋的教育者们求索于校企、地方、教室乃至学生寝室。南洋人发现,仅仅是让制度活起来,让课程内容充实起来,得到的是形式上的改善,真正的内里,却并没有触及,1.0版的职业素养教育出现了“两张皮”现象,打通这“两张皮”,南洋人需要一场触及内里的“基因改造”。

这个“基因改造”的手术刀,就是把“以学生为核心”作为靶向的“一体化协同模式”。文明岗与巡查的执行,课程教学内容的改革,实现的只是让学生老师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为了让学生与老师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进而实现从外在于形到内化于心的转变,南洋人开始了职教体系的“校本化运动”。为了解决学生困惑于各类规范以及课堂上空洞的说教,学院尝试将“固定教室、集体授课”的传统模式转向“室外教室、实训场所”;尝试探索“工学结合”的现代学徒制,变“学而后用”为“学用并举”;放学生于社会化、职场化的真实场景,让他们体验到知识技能与职业素养之间的关系与重要性,进而自发产生了解、接受职业素养教育的需求。打通学生需求端的同时,学院通过打造“教学和教育并重”的“双师型”队伍,将教学“第一课堂”与早晚课、宿舍党员站等“第二、第三课堂”融合,尝试“送课进企业”、“在情境中上课”,打通职业素养教育的供给端。

在如今的南洋,一个新学生入学伊始,便被纳入了具有南洋特色的“预警机制”,通过“学习质量”、“学习生活情况”、“学务管理”以及“就业”的四步监控机制,配合职业素养教育的“千分制”量表与“24学分”考核,一套以学生为中心的,可量化、可操作、个性化的模块化教学方案正在成形。

学生们的“嘉年华”,职教人的“华山论剑”

“我们自办的‘进博会’。”在五天的活动中,南洋的学生们无疑迎来了自己盛大的“嘉年华”。除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展示周”将学院的得奖项目、精品课程进行了集中展示,从“工业机器人工作原理”到“资金筹集”,从“幼教体育活动设计”到“苏联解体的启示”,“宫殿建筑”、“家具设计”……,横跨学科、汇聚文理,许多原来对于外专业学生来说,只出现在宣传材料里的精品课程,如今真实的展现在了全体学生的眼前。

“民办学院承办大型学术或者技能交流活动的机会一般比较少,但是大型学科交流会在震撼学生心灵、提升学生眼界进而促进学生学习动力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学院此次的展示周活动,无疑在客观条件有限的情况下,为学生打开一扇跨界学习、展望新知的大门。”一位承担了此次公开课展示任务的老师如是说道。南洋学院将此次的公开课预先制作成了超新课程和新媒体课程,现场观摩中学生一旦对某门课程感兴趣,立即可以扫码了解,进而作为第二课程在线学习,实现了课程教学上的“流量变现”。“本来想去上海进博会,但是票11号就被抢空了,如今学院自己办个‘进博会’,感觉也挺好。”在第十四届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刚刚得奖归来的学生盛雨如此表示,而就在本月初,他在人大代表见面会上刚刚表达了对于多多举办针对高职院校的学科交流会的期望。

“不敢闭门造车。”在南洋的掌舵人们看来,学院举办的此次活动,与其说是成果展示,不如说是想“抛砖引玉,求智纳言于四方。”此次受邀嘉宾中,即由作为政策行家出席的有关政府职能部门的领导,也有兄弟院校同仁作为展示成果的评论员,更有学生家长和合作企业作为南洋职业素养教育成果的第一感受者受邀畅谈感受。“作为在职业素养教育上摸索了10年的我们,固然希望成绩得到肯定,但是面对外部政策的不断调整,职教领域同行们的不断创新以及用人企业、学生家庭不断提升的需求,我们不敢闭门造车”南洋的有关校领导表示道“听到批评,改进问题才有出路,所以这次,我们为每位受邀专家发了个评分册,请他们随便走,随便看,但求为我们的教学打出真实分数、找出真实问题。”

两场交流会中,同侪相聚一处,畅谈育人路径,从教学成果VCR的评选,到“教学”、“学工”“一院一品”专题交流,虽然没有“刀光剑影”,热烈处,却也称得上“你来我往,唇枪舌剑”。“高职教育的一场‘华山论剑’”学院院长周肖兴在谈到此次活动时,笑着如此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