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管理

“大数据”驱动下“新”会计专业的数智化教学

来源:商学院 发布日期:2021-10-20

                                                                         蒋冰丹


   “财经商贸大类新版专业目录”发布已有一段时间,其中原“会计专业”名称变更为“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在这样的背景下,身为专业教师的我对自己所在专业变更做出了一些新的思考,同时也借北京召开数智化人才培养高峰论坛之机,参与其中,将所见所闻略做整理,初步探索如何将专业升级落实到人才培养方案中,如何将数智化培养策略体现在课堂上。
 【变与不变】
     从历史发展进程来看,远古人类为了便于将某些事情记录下来而产生了最早的会计雏形——结绳记事,至今会计仍在做着这件事情,也就是记录!而记录也是会计重要的职能之一,每本会计书都会告诉我们会计在做着确认、记录、计量和报告的工作,这件事从未发生改变,不管在大数据时代还是其他任何一个时代,会计的职能总是如此。另外会计的目标也未曾改变过,旨在向利益相关者提供决策有用的信息和受托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通俗来说就是办事效率是否高效,提供信息是否可用,还有是反映出经过会计记录之下的经济活动效益如何。总而言之,会计的目标和职能不变。
    那专业升级后什么发生了改变?首先,最显著的就是会计工作的工具发生了变化,大部分时候,计算器取代了算盘,会计软件取代了手工记账,大数据财务分析取代了传统财务分析。其次,会计工作的形式发生了变化,业务与财务融合,改变财务与业务独立的处境,在财务完成基本职能的前提下,更要为企业业务的发展提供信息支撑,这就使得大数据时代的会计更要做好财务预测工作,而不仅仅是对过去的交易和事项的记录。
【遵循规律】
    应对专业升级发生的变化,我们能做的还是要遵循客观规律。诸如产业发展规律、职业教育规律、学生认知规律。
    产业发展方面,用产教融合去提高教育质量,让学生在学校就能接触产业端实务,对于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初步设想是建成建好一个财务工作室,学生在校内真账真软件真工作。会计岗位丰富,服务于各行各业,产业的发展使得会计准则也适时作出改变,新收入准则、新租赁准则的全面实施需要会计专业教师进行更多的科研工作,进而转化为生产力向学生正确输出。
    对于职业教育规律而言,职业教育培养的是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因此我们可以调整课程设置,引入大数据相关课程去进行人才培养,我们可升级专业课程的软件比如《ERP》和《会计信息化》,我们也新购了《管理会计》配套实操软件,更贴合大数据与会计的人才培养目标,同时在原有课程《财务报表分析》上进行更新,设置为《大数据财务分析》,教师教学时更偏重于大数据层面的引导,学生学习时紧扣教学任务,实现专业课程教学符合职业教育规律。
    从学生认知规律来看,把握学生认知规律才能因材施教,学生由感而知、由知而练、由练而能,这也要求教师在应对专业升级时要进行更多的教学组织形式的创新,不断发掘南洋商学院学生的学情变化,从而合理安排教学内容,虽然我们无法在短时间内建成一系列大数据与会计实训室,但是教师可以通过外出学习所见所闻向学生及时分享大数据时代会计专业的革新情况,如财务机器人的工作状态、智能开票机器的开票流程等。
    时代的变化使得产业、行业对人才的知识、能力和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社会更需要具备数智化思维、技术和业务的复合型人才,商学院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的设置更需站在供给侧匹配产业、行业需求,经济发展才有坚实的人力资源保障。专业升级应对之路漫漫,对于数智人才培养顶层设计任重道远,专业教师数智化教学策略需上下求索永不停步!